close


        就以這一篇當作孕期點滴這一系列的最後一篇吧!

        6/28 就在預產期這一天,我一早就提著待產包到醫院引產了。感謝媽媽一早就來陪伴小新,要不然要一個三歲小孩在產房待一整天他可能會無聊死。灌了腸,打上點滴,開始每小時口服一顆PGE2。一開始好無聊,我閒的發慌,只好拜託麻醉科的同事幫我找小說和雜誌來看。第三個小時開始on上oxytocin pump,速度調到8ml/hr時仍沒有感覺很痛,只是緊緊的感覺。同事們都很關心我,擔心我會太痛,催著產房小姐幫我檢查,一開到三公分的時候就幫我打上了painless。不過因為不是很痛所以我只開了很低的劑量。到了下午四點仍然只開了四公分,我心想可能要拖到晚上了。沒想到之後就開始一陣一陣的恥骨痛,五點的時候檢查就已經全開要進產房了。王醫師很快就趕到了,打了LA,剪了EP之後,他叫我憋氣然後用力。第一次用力頭就出來了,第二次用力小琦就完全生出來了。比起第一次生產要快很多,甚至快得讓我感覺有點不真實。產後的亢奮期我精神好到不行,一邊聊天一邊照相好像生小孩的不是我一樣。不過等到小琦被送到嬰兒室,我隨即全身發起抖來,而且開始感覺頭昏無力。王醫師說我因為胎盤位置較低加上生的很快,所以子宮的收縮比較不好,惡露量比較多。我被留在觀察區留了兩個小時,因為惡露多回不了病房。因為小新已經累了,所以老公帶他回家睡覺,媽媽繼續留著陪我。好不容易回到病房我還是感覺頭暈,一瓶又一瓶的iv fluid還是不停的灌。病房小姐說要是我到晚上十點還無法下床小便的話可能就要幫我導尿了,其實我更擔心的是這樣我就沒有辦法跟小琦母嬰同室了(因為晚上只會有我一個人)。小新出生的時候我跟老公傾盡全力照顧他,24小時母嬰同室就怕漏看了一點一滴。現在小琦出生了,雖然晚上只有媽媽一個人陪他,但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做到24小時母嬰同室,不要因為他是老二所以接受差別待遇:p。還記得生完小新第一次下床去洗手間時我差點昏倒在廁所,不過這一次比較好,雖然頭仍有點暈,但仍順利完成上廁所的任務。小琦被推來我的床邊,爸媽看我下床沒事後也回家了。我看著旁邊可愛的小琦,心裡不禁永起一陣幸福感。嬰兒室的小姐跟我說剛出生的小baby通常不太餓,大部分都在睡覺,不過我一抱起小琦他馬上就出現了尋乳反射,旁邊的護士小姐笑說"ㄟ...也許他比較大隻,肚子比較快餓吧!"。

        我開始餵母乳,想說老大餵了很久,老二應該會比較順手吧!不過後來我發現餵母乳這件事呢,其實是母子雙方都要一起學習的。簡單講,不管媽媽有沒有經驗,小baby還是要從頭學起怎麼樣的含乳姿勢才是正確的,等他學會了,才能跟媽媽有默契的快速哺乳。小琦第一個晚上的含乳姿勢就像是吸奶瓶的baby一樣,怎麼教他嘴巴就是張不大,咬的我很痛。而且他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就要吃一次,吃一吃就大便(第一天晚上就大了三次便,尿了一次尿,真厲害)。我忍著傷口的疼痛一邊跟他奮戰餵母乳,一邊頻頻的上洗手間(因為我產後發燒到38度多,被灌了很多很多水),幾乎都沒睡。到了四點,小琦終於睡著了,我也累到半坐著靠著搖起的床頭就睡著了。過了兩個小時,老公就帶著小新來找我了。睜開眼看到陽光的那一刻我覺得好高興,我成功的一個人撐過第一個晚上了。

        6/29 產後第一天,隔壁床的出院了,我們得以將整間病房包下來,老公和大兒子終於有空間可以陪我了。不過,小新卻在這一天生病了。雖然儘量讓小新多吃多睡,但是小新還是被爸爸傳染了,開始咳嗽流鼻水+low grade fever。我一邊擔心著大兒子的健康狀況,一邊擔心我跟小琦會不會也被傳染。小新平常是個好乖好乖的小孩,但是生病卻讓他變的黏人又愛哭。老公為了讓我白天能休息一下,撐著感冒的身體帶著小新在外面玩了好一陣子,到了下午,脾氣和耐性也被磨光了,小新的胡鬧很容易就讓他動氣,在旁邊的我也只能很焦慮的一邊照顧小baby,一邊試著讓小新聽話和快樂一點。我那時只覺得要是自己有個分身就好了。生病的小新做什麼事情都彆扭,尤其是面對剛出生的弟弟,簡直是一肚子的敵意,一直說他不喜歡弟弟,要把弟弟丟掉。老公這時也火了,跟小新說"你把弟弟丟掉,那我就要把你丟掉",我心裡想著這到底上演得是那一齣啊???我覺得我也快要抓狂了.......還好第二天得小琦很乖,睡覺時睡得很沉,醒來時也努力學得喝奶,不哭也不鬧(他即使餓了也不哭)。我不敢想像如果小琦是一個愛哭的小baby的話現在會是什麼狀況。

        6/30  產後第二天,小琦的體重掉到3200多,而且今天沒有大便,小便也不多。嬰兒室的小姐說"咦?你不是餵的不錯嗎?怎麼今天大便小便都不多呢?"。 說實話,如果我現在是第一次餵母乳的話,聽到這話大概已經開始緊張了。不過,還好我現在是第二胎,也對自己餵母奶非常有信心,所以絲毫不介意這樣的話。不過小新今天的感冒症狀更明顯了,他只想黏著媽媽,然後動不動就淚眼婆娑。上午,他躺在我身邊睡了一覺,一起床之後,聽到要吃午餐就開始亂哭。老公到這時已經忍不住爆炸了,抓著包包就要小新跟他回家,不准留在醫院了。小新穿上早上洗完還沒乾的溼褲子,一邊走一邊哭說"我想要在醫院陪媽媽",然後轉頭一直看我。我那時覺得好心痛,真想衝過去抱住我的大寶貝,好好的照顧他,讓他在我身邊休息。可是,我還得照顧小琦,餵母乳的工作沒有人可以跟我交換,所以只好心痛的看著大兒子離開醫院。我開始覺得很憂鬱,為什麼自己沒辦法同時照顧好小新和小琦,為什麼在小新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他的身邊。傍晚的時候公婆到了台北,我心裡覺得安心了不少。在那個當下能讓生病又生氣的老公好好休息一下,又有最疼小新的阿公阿媽陪在他身邊,我想我晚上終於不至於擔心到睡不著。

        7/1 產後第三天,小琦的黃疸指數是8點多,所以可以順利的出院。考慮到生病的小新可能沒辦法待在月子中心,所以婆婆今天要帶小新去高雄住個幾天。其實,小新早上已經不想到醫院了,大概是在醫院沒有什麼好的回憶吧!老是被罵又沒什麼好玩的,現在又多一個搶媽媽的弟弟。希望我在月子中心休息幾日,小新也在高雄玩幾天之後,一切都會慢慢的上軌道。

       第二次生產,我沒有因為孩子黃疸被抓去照光而掉眼淚,也沒有因為母乳不夠或硬塊疼痛而難受,但是這次生產一樣的讓我印象深刻,只能說生養孩子就是給當父母的一次又一次的體驗啊!

       最後是兩張今天在月子中心無聊拍得照片,一張子坐月子的醜媽(反正人生難得坐月子,醜就醜吧!),一張是揹巾中的小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琦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